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政府的规划早已印证了这一想法。2016年底,中国商务部印发的《对外贸易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明确表示:“坚持绿色发展,提高外贸持续发展能力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。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,抑制高污染、高耗能和资源类产品出口,鼓励紧缺性资源类产品进口,努力打造绿色贸易。加强节能环保国际合作,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国际规则制订。”

  中国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过程中,极其注重环境、气候、生态等问题的背后,是对“绿色发展”的追求,更是出于对这一大手笔“可持续发展”的考虑。寿慧生表示,可持续发展观是负责任的、更具包容性的发展观,虑及中国与其他国家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。“可持续发展观,是超越国家利益的。从前重视GDP,除了为解决‘填饱肚子’的根本问题,一个重要的维度就是提高国家实力,为国家利益计。而现在,中国发展越来越讲究‘以人为本’,‘五位一体’。这一中国自身发展理念的转变,将投射到区域发展的框架中,投射到‘一带一路’建设中去。”

  寿慧生多次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强调,“一带一路”输出优势、绿色产能,本就符合中国自身利益。

  “有人对‘绿色发展’有误解,似乎一强调‘绿色’,就意味着增加成本,阻碍经济发展了。事实上并非如此。这是一个认知问题。比如绿色能源,其市场潜力与前景深远广阔,是金矿。不用说社会效益,其中更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。虽然前期资金和技术投入要求相对较高,也许会带来一定压力,但从长远来看,其经济效益会远超传统能源为主的产业。”寿慧生说,“美国总统特朗普的‘环保观’背后,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之争,又纠缠着政党博弈。而中国没有这样的羁绊,因此在追求绿色发展的道路上,中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,利用这个机遇,取得突破。”

  “如今,绿色发展受惠于‘一带一路’,有了巨大的市场。技术上的创新就成为重中之重,产业升级转型需要技术的支撑。”寿慧生说。

  最后,寿慧生表示,基于正确义利观的“一带一路”反映了中国正成为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负责任大国,引起全社会关注是自然的。

  “近年来我们看到,许多组织机构或个人都在将自身的‘自转’与围绕‘一带一路’的‘公转’结合起来,这并不奇怪。”寿慧生笑言,“经济发展,人文交流,生态环境……‘一带一路’是立体式的发展规划,关乎诸多方面的建设。每个人、每个政府,都可以从中受惠,都与之有关,所以各行各业都会感兴趣。”

 

来源:中国青年网 2017-05-18 作者:曾繁华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寿慧生

寿慧生

55篇文章 328天前更新

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政治学博士,北京大学政治学硕士。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。此前曾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,弗吉尼亚州克里斯托弗·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。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经济学,主要关注全球战略、中美关系、国际发展、全球与区域治理、比较公共政策、发展中国家问题、土耳其研究。曾在国际刊物发表若干篇学术文章,是三本书的作者和合作者。最新专著《Globalization and Welfare Restructuring in China: the Authoritarianism that Listens?》由Routledge出版社2016年出版。2010年获得全美中国政治学学会(ACPS)最佳学者论文奖。

文章